1121212世新法學院學術研討會 深度探討智慧財產權應用與發展

世新法學院學術研討會 深度探討智慧財產權應用與發展

 

發佈日期: 12/12/2023(二) 

【文、圖/校園記者柯懿捷】
【編輯/公共事務室】

世新大學法律學院攜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12日在舉辦「智慧財產權法律的新視野」學術研討會,三場次的主題發表涵蓋兩場主題演講及六篇論文發表,邀請國內外產官學研領域的專家、學者結合線上與實體形式一同討論智慧財產權領域的應用與發展。

校長陳清河於開幕時表示,以傳播領域起家的世新大學十分強調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尤以近年人工智慧的生成在傳播發展中大放異彩,智慧財產權如何保護傳播領域的發展與創作,值得世新的師生深入探究。專利師公會理事長林宗宏指出,隨著科技與傳播發展,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不容小覷,感謝世新法律智財所與專利師公會有產學交流的機會,為智慧財產權領域的發展注入學術研討力量,潛力無窮。

專題演講分別邀請來自日本東京大學的學者玉井克哉先生主講「secret patent system in Japan 」(日本的專利秘密法制)與德克薩斯農工大學法學博士Irene Calboli主講「Is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 Incentive or a Barrier to Sustainability and a Circular Economy?」(智慧財產權對經濟的持續性與循環性是助力還是阻礙?)透過雲端會議方式跨國交流,深度探討智慧財產權保護在各國法制間的異同,邀請與會人士一同分享智財權的不同面向與應用。

研討會透過不同形式結合智財權法規與傳播科技應用開展,除了談論近年熱門的「生成式AI」,也透過試評、法案比較進一步研究各國實施智財法的概況,以借察我國智財權保護的發展,世新法學院葉雲卿教授、林恒志教授、王思原副教授、謝碩駿副教授及郭娟季助理教授,也分別以「各國智慧財產權法律的新發展」、「複審及爭議制度之探討」、「智慧財產權審理案件作法修正與運作」等主題,發表研究論文,吸引了來自產官學研領域的專家和學者共同探討。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指出智財權與傳播領域發展交流的重要性

圖說如下
圖二:專利師公會理事長林宗宏表示智財權法與傳播領域發展的交流十分重要

圖說如下
圖三:「智慧財產權法律的新視野」學術研討會與會者一同合影